English

明年须装“黑匣子”

2000-12-13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根据国家有关部门一项新规定,我国载客50人以上的船舶明年要装上“黑匣子”。

国家海事局日前发布了《船载航行数据记录仪管理规定(试行)》。这项规定要求中国籍沿海航行船舶50及以上客位的客船于2001年12月31日前,琼州海峡、渤海湾航行的客船于2001年3月31日前,必须安装一台VDR装置;100吨及以上油轮、液化器船和化学品船,于2002年7月1日前完成,200吨及以上的其他船舶于2003年12月31日前完成;内河船舶需要进入沿海水域的,按沿海船舶要求执行。

船载航行数据记录仪(简称VDR)是一种可实时记录保存有关船舶发生事故前后一段时间内的船舶位置、动态、物理状况、命令和操纵手段等有关信息的仪器,俗称“黑匣子”,其最终记录的信息数据是主管机关及有关方面调查、处理事故的客观证据。规定要求,VDR的各种数据,只能由海事局系统提取使用,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数据再现、变更或删除及对VDR随意损坏、拆卸、移动位置或改变用途。

据了解,各直属海事局是对船舶安装和使用VDR监督执行的海事主管机关,授权中国船级社负责我国VDR产品设备的检验发证。2001年4月1日起,沿海各海事局主管机关将对到港船舶进行VDR的检查和数据核查备份工作。据悉,不按规定安装VDR的船舶,有关责任人将受到法律处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